聚焦信用平台网站和信易贷 这个现场观摩视频会信息量很大

发布时间:2021/11/04|来源:中国信用|专栏:国家动态

分享到:

图为观摩视频会现场

——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现场观摩视频会侧记


11月3日早上8点,在国家发改委中配楼四层会议室,专家评委们正通过一张大屏观看着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信易贷”平台的进展和成效,一场年度“终级pk”赛就此拉开了序幕。
2021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现场观摩视频会共有76个信用平台网站和51个“信易贷”平台报名参加,通过预观摩评审,有浙江、河南、南京等16个信用平台网站,上海、厦门、青岛等12个“信易贷”平台入围总观摩。
今年,各地方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上有什么妙招?信用门户网站有哪些特色栏目?信用信息应用如何创新突破,在支撑“放管服”改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本次观摩会给出了答案。

纵横突破
全量归集信用信息

图为浙江省演示信用平台网站建设情况

“广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归集115.63亿条信用信息,数据总量居全国首位。其中,纳税、社保、公积金等民生数据18亿条。在双公示工作中,制定了全生命周期治理机制、在线整改机制、通报考核机制。双公示数据的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迟报率下降至6%,无瞒报信息。”广东省发改委信用建设处一级主任科员邹金秋在演示中说道,广东省全量归集信用信息,基础越来越牢固。

信用信息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桩”。自2017年以来,国家已连续5年举办观摩会,目的就是要通过“以演促训”的方式,充分展示地方在归集信用信息数据的进展,推动地方信用信息归集数据质量更上一层楼。
在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信用数据、信用应用、信用产品、信用服务以及浙江辖区内各市归集数据情况一目了然。截至目前,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数据覆盖54个省级部门,总量超36亿条,实现应归尽归。“双公示”数据全面性、合规性、及时性均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浙江在信用信息归集方面做到了制度化推进、自动化归集、智能化管控。《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出台后,先后制订了四版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版目录涵盖459个信息项、5735个数据项。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归集机制,省级部门纵向报送条线数据,省大数据局横向整合共享部门数据,实现信用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常态化开展数据监测、异常预警,实现问题数据精准溯源,定期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信用信息数据归集的力度还在不断向区县甚至乡镇延伸。比如,江苏省建成全省信用信息一体化服务平台,开通省市县三级服务网点379个,服务网点延伸至乡镇,实现“数出同源、服务高效”。
荣成市在全国率先建设村居信用管理平台,信用建设延伸到全市22个镇街、788个村居组织。荣成专门开发了“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智能签到系统,实现扫码签到,自动核算服务时长。
新泰市编制《新泰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创建245个信用信息目录知识库,将目录编制数字化,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持续优化平台,严格督导考核,依据“一数一源”标准持续提升数据归集质量和数量。截至目前,累计归集水、电、气、仓储物流等信用信息8800万余条,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回首2017年,各地方平台网站,从数量上和质量上看都还显得比较“初级”,经过近5年的历练,地方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上已逐步走入了法治化、制度化、标准化的轨道。

全民参与
信用网站服务升级


图为南京市演示信用平台网站建设情况

 打开“信用扬州”网站,在信用服务栏目中,“失信追踪查”栏目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栏目通过严重失信线索有奖举报,对信用主体行政处罚、承诺违诺、履约违约、重点关注和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建立模型进行分析,失信线索自动推至监管部门,及时跟踪治理结果,反馈至信用平台,实现失信线索挖掘、跟踪、治理等闭环式监管。

除了收集失信行为线索,南京市充分利用信用大数据,监测冒用“僵尸卡”行为的时间和地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地铁集团实施有效查处,减少经济损失1160万元。此外,南京市还利用GIS信息,跟踪“老赖”车辆运行轨迹,协助法警精准抓捕。
各地方“信用门户”网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扇窗口,通过展示,人们得以知晓、参与到城市信用建设中来。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这扇“窗口”已不仅仅是展示,服务功能显得越来越重要。
 其中,“信用中国(云南昆明)”网站在实现信用信息查询、信用报告免费下载等服务基础上,网站上线了“政策计算器”功能,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情况,精准适配可以享受的支持政策,对各级政府政策宣贯起到了积极作用。“信用天津”网站以“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体验”为目标升级“信用天津”网站,提供信息公示、信用报告、信用承诺、自主申报等10余项信用服务,打造线上服务窗口。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从会上获悉,许多地方在不断完善平台网站功能的同时,还开发了移动版信用门户网站、微信小程序或者微信公众号,“一网两微一端”相融合的信用信息数字化服务格局逐步形成。
“‘信用昆明’网站同步建设‘信用昆明’微信公众号和‘信用昆明’App,已实现与昆明市民广泛普及的‘掌上春城’App数据互通,方便市民查询信用信息。为保证平台和网站顺畅安全运行,昆明市印发了关于平台网站意识形态、运行维护、安全管理等制度,对网站内容、数据归集、数据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确保网站和平台符合国家建设要求。”昆明市发改委财金信用处工作人员表示。

润泽小微
信易贷引来金融活水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演示“信易贷”平台建设情况

“信易贷”是信用信息在中小微企业融资领域的深度应用,今年观摩会首次将各地“信易贷”平台建设情况作为交流展示的主题。

“企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认证,通过手机端或者网页端进入‘信易贷浙江站即可发起融资申请。平台采用大数据分析和AI技术,按产品、风险、地理位置等要素进行智能匹配,为企业推送最实惠便利的信贷产品。”在“信易贷”浙江站的演示下,我们跟随“脚步”进入了覆盖全省201家银行、9500余个网点,上架1100余款融资产品“信贷云上超市”。据悉,“信易贷”浙江站直接支持融资对接5100亿元,其中,93.3%的贷款为普惠型小微贷款,26.4%的贷款以纯信用方式发放。
“信易贷”模式覆盖面逐步扩大的背后,离不开信息归集共享、分析评价的有力支撑。为提升企业画像精准度,衢州市开发建设的衢融通平台共归集37个部门、209个数据细项,涵盖水电气、社保、纳税、公积金、仓储物流、知识产权、证照信息等,打破了政府、司法部门与金融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同时,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省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全国信易贷平台打通,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基于海量数据共享及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模型生成的企业信用报告,涵盖经营、财务、风险、企业关系图谱等信息,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风险管控也是金融机构重点关注的内容,为提升金融机构放贷意愿和风险识别处置能力,各地通过设立基金、跟踪监测等方式,为金融机构提供多层次的风险缓释和风险预警服务。
“企业通过登录平台网站,完成用户注册、身份验证、并授权信用查询后,即可选择‘增信贷’产品进行申请。”厦门金圆集团倪巍以平台联合招商银行推出的“增信贷”为例,演示了这一风险缓释途径的工作流程。“若同意启用授信,银行可通过后台查询企业的信用报告,根据信用报告的财务信息、经营信息、非银金融机构融资信息等多维度验证企业资质,并选择订阅企业,平台就会在贷后向银行动态推送该企业生产经营的相关提示和风险预警,以及企业名下不动产查封状态;招商银行也会向平台常态化反哺该企业还款履约、结清、续贷等情况,双方形成动态交互。”厦门市“信易贷”平台还通过对接“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与司法部门协同,上线“线上赋强公证”功能,接入应急还贷、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等,逐步消除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
信用赋能之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银行向中小微企业放贷难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江苏省“信易贷”平台企业平均融资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23个基点,节省利息支出约25亿元;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海首创新基建贷,叠加贴息政策,贴息1个~1.5个百分点,已授信70亿元;衢州市探索建立从生产到消费的碳账户金融体系,目前已发放碳账户贷款28.6亿,覆盖1096家规上工业企业、79家能源企业、178家农业主体、144万社会居民;新疆打造“棉花收购贷”,已为34家棉花加工企业、1253家棉农户授信28.42亿元,放款11.47亿元,全力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创新应用
更好发挥信用价值


图为参会人员观看“信易贷”宣传片

近年来,各地依托信用平台网站扎实推进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应用等工作,信用助力“放管服”改革、提升监管质效、服务民生改善等工作得以充分发挥。

今年早些时候,煤炭价格高企,电企成本大增、原料不足,多地用电出现紧张情况。为充分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的“压舱石”作用,各地相继将煤电油气运保供纳入合同履约信用监管之中。广东省搭建合同履约信用监管系统,归集煤炭中长期合同58笔,合同量4690万吨;西电东送中长期合同14笔,合同量2000亿千瓦时;电力交易合同87,900笔;供用气合同量140亿立方米等45类合同信息600多万条。同时,该系统与全国煤炭交易平台同步,截至目前,9月份履约率未达到80%的需方企业5家,3季度履约率未达到90%的需方企业7家,系统将合同列入预警名单,为经济运行部门核查、约谈、督导提供依据。
在行政审批领域,信用监管对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作用日渐凸显,观摩会上各地的经验分享可谓精彩纷呈——南宁市通过事前信用承诺、信用核查累计为10.2万家供应商减负投标保证金108.33亿元,为2.1万家中标供应商减负履约保证金23.88亿元;宁波市构建公共信用和行业信用相融合的评价体系,覆盖62个领域,以口岸领域为例,A类企业平均查验率低于1.7%,D类高达80%,口岸通关效率明显提升,2020年底进出口通关时间相较2017年分别压缩79.1%和90.3%;佛山市推动“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以大数据监管减少涉企重复检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信用监管相结合,对市场主体的现场检查率减少了74%,对违法行为的发现率提升了70%。
随着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推进深入,各地立足实际,更大限度发挥和延伸信用价值,不断探索信用服务。以昆明市为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建设了农村信用信息系统,设置农户信用档案、农民信用档案、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用档案三个模块,目前已归集9.6万农户、35万农民、5100户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用信息,昆明市将对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充分发挥信用支持乡村振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年一度的观摩会已成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经典保留节目,也是各地信用工作者每年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现场培训会,相信在找差距、寻对策、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下,信用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何玲 刘梦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