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业信用建设 助力构建电力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1/10/29|来源:中国信用|专栏:国家动态

分享到:

会议向2020-2021年度AAA级电力行业信用企业授牌

今天,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主办的2021年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助力政府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宣贯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了政府主管部门对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具体要求,总结了中电联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研究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安排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电联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电力处副处长曾辉,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副主任丁勇军,人行征信管理局信用秘书处处长武晋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中电联加快推进电力信用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引导、涉电力领域市场主体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夏忠表示,中电联作为电力行业信用建设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既要总结经验,也要充分认识差距,下一步还亟需在制度建设、信息支撑和激励约束等方面不断深化创新,重点处理好制度、征信、用信三方面关系,构建符合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特点的工作新格局。
对于下一步工作,曾辉提出做好四方面服务,一是服务好电力供应安全,需要涉电力领域各个环节的市场主体积极履行责任义务,推动形成良好信用市场环境。二是服务好“双碳”目标,促进能源转型发展。三是服务好电力市场化改革,压实电力中长期交易。四是服务好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好电力保障作用。
丁勇军介绍了国家能源局电力业务资质管理中心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编制预警报告、强化制度建设、推行告知承诺制等方面的工作。他提出,希望中电联在行业标准建设、创新信用服务、协同监管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此外,会议宣布了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调整文件,发布了2020-2021年AAA级信用企业及第四届“信用电力”知识竞赛获奖结果,并邀请信用企业代表就电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会议同期举行了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展望展览。

(《中国信用》杂志记者 刘梦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