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信用建设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11/03|来源:中国信用|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分享到:

“非常开心,按照以前,年利率要百分之五点多。”今年8月,杭州建德力晨蛋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军跃为增加生产线,向建德农商银行贷款了300万元,年利率才4.15%。

杨军跃受到的实惠,源于杭州市今年3月率先在全省推出的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评价系统——通过开发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评价数字模型,对农业主体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情况进行信用智慧评价,评定分为ABCDE五个等级;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分别与省农信联社杭州办事处、当地金融机构等签订协议,依照信用等级,采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办法,褒奖诚实守信,激发主体自律。
例如,建德农商银行对A级的生产主体给予300万授信额度,年利率最低4.15%,对B级的给予200万额度,年利率最低4.35%。而依据考评,杭州建德力晨蛋品有限公司为信用A级。
不只是力晨蛋品,今年以来,杭州市已有218家农产品生产主体受到了类似的优惠,累计通过信用等级发放贷款超1.5亿元。
信用惠民,是杭州市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的一个缩影。杭州如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杭州依托数字赋能,大力发展“数字农安”,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保障食用农产品生产领域质量安全新型长效机制。全市7个主要涉农区县(市)全部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其中2个区(县)更是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着眼本地农产品生产全链条,杭州市抓住反映农产品生产主体诚信生产的核心要素,搭建起农产品信用评价体系框架,将全市3390家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生产主体及大户等全部纳入生产主体信息库,归集信息1700多万条。随着“数字农安App”的开发,监管者和生产主体只需一机在手,就能掌握详情,查找薄弱环节,改进管控措施。
另外,市还积极推动“信用+巡查+抽检+执法+服务+金融+政策+生产+市场+主体+合格证”10大应用场景,按照信用等级对农产品生产主体实行分类监管,并出台《杭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农村扶持政策挂钩实施细则(试行)》,将信用与生产主体评先评优、政策享受挂钩,倒逼主体自己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诚信生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